赤霖Ruru

【橘侦/全员】一些不方便在正文说的事

关于调查员A与橘猫侦探社:

我之前看过果子的文《倘若人依旧》,里面提到过“A把侦探社当成了家”这一论点,这一点启发到了我,我也想过要写这样的故事,但是我不认为侦探社是调查员A的家。


橘猫侦探社的主角团都是一些成年人,我认为,至少在我的设定下,调查员A在一开始就知道他大概有一天会离开侦探社,包括侦探社内的大部分人,因为橘猫侦探社作为线上侦探社,这就意味着每个人有每个人自己的生活,更何况大家最开始都不知道社长是ai,如果社长是番外里判断的摇滚歌手就意味着社长有自己的生活,如果社长真的是猫那侦探社顶多就是坚持几年(寿命论),而真正愿意和侦探社永远走下去的,估计只有一腔热血的社长和准备养老的副社长。


可是,随着剧情的渐渐深入,橘猫侦探社大火,这意味着侦探社的存在已经影响了他们的正常生活,但依旧没人提出来,没人离开,这就意味着大家都不想离开,到这就要提一嘴橘猫侦探社存在给社员们带来的东西——避风港。


由于侦探职业的特殊性,他们在关注社会的同时孑然一身,这就造就了侦探社里各种有趣的人们,这也让侦探社成为了时代洪流下的避风港,让他在看清世界的同时装载着心灵起航,那里承载着人心中最美好的理想陪伴与慰籍,所以社员们并不是很愿意离开。


此外,在后期剧情的时候,曾经的委托人也愿意帮助侦探社,我认为他们也看到了橘猫侦探社美好的一面,也是对过去帮助的感谢,可以说他们让侦探社不仅仅是避风港,他们为侦探社赋予了看见世间冷暖的明眸,也让侦探社成为人们心中的美好的地方,也就是——“信仰”。


这就是我的理论——橘猫侦探社是“信仰”。


可让社员们意识到这一点的,是最后一案。大家后期几乎遗忘了侦探社只是一个临时的避风港,大家乐在其中了,可最后一案两个结局,无论是哪一个结局都让社员们意识到,世事无常,侦探社不是家,那里不是像家一样永远的港湾,那里只是时代洪流下小小的临时的避风港,无论是最后社员们的坦然退出或是西红柿的那一句使不得都或多或少让社员们意识到这一点。


社员们最早明白这一点的应该是副社长。保留结局最后一句话交给副社长来说真的是一个明智的选择,无论是从行文节奏还是人物思考上来说都是副社长最合适,因为副社长年龄最大,经历够多,曾经战场上的生离死别都无时无刻提醒他世事无常这个道理,不过他来到这的一开始就有点养老的意思,本身就没太在意这个事实,最后一案仅仅只是让他回忆起了这个道理,所以是最先进入破案状态的,所以他才能在最后以平常心说出那句抱怨。


解散结局的最后一句话是调查员A说的,这一点让前文社员对侦探社感情的情感铺垫真正的显现出来,同样也在最后关头塑造了本来就没多少的调查员A的人设。


我相信,调查员A睿智的推理形象刻画进了玩家心理,在通过读心能力推测,也或多或少会认为A曾经应该有排挤的经历,但是侦探社的大家并没有表现出对A的读心能力的在意,以一种平等的态度对待他,这让他感受到了侦探社的温暖,也因此A是在侦探社呆的时间最短却最想留住侦探社的人,但他也清楚,侦探社是社长建立的,只有社长那种人(ai)的智慧以及成人社会少见的理想与热血才有可能建立一个他理想中的侦探社,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生活,他不可能留得住侦探社,他只能记住,只能呆呆地望着聊天记录,回忆往昔,最后释怀。调查员A永远也不会遗忘那段美好,他不会忘记橘猫侦探社的“信仰”。


这份“信仰”是回忆里美好的象征,是未来生活相信美好争取幸福动力的来源。说到底无论是那个结局,无论是社员们还是委托人们,都从未离开橘猫侦探社,橘猫侦探社的故事也从未完结……

评论(3)

热度(1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